肖涵臻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讲师(高校)

教师拼音名称:xiaohanzhen

出生日期:1991-07-07

入职时间:2019-12-02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导航、制导与控制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本人的主要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多机器人协同系统,多无人机协同,智能移动机器人控制,模型预测控制,机器人视觉等。


多机器人协同系统: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单个机器人已经难以通过自身完成复杂繁琐的工作任务,难以完成生产实践的工作指标,人们开始迫切需要研究新的方向来满足机械领域中的实际需要,于是采用多个机器人的协同控制系统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中。相比较单个机器人而言,多机器人协同系统在稳定性、抗干扰性、鲁棒性和高效性方面有显著的优越性。本项目组所使用的多机器人主要包括移动机器人和多四轴飞行器。


智能移动机器人控制:

移动机器人是机器人家族的一个重要分支,关于轮式移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一直是机器人控制学科的一大热门领域。虽然轮式机器人具有结构简单,负载能力强,控制算法设计相对简单的优势,但具有的非完整约束的轮式移动机器人依然值得我们进行进一步研究。


模型预测控制:

模型预测控制是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种面向过程的优化控制方法,其由预测模型、反馈校正、滚动优化和参考轨迹组成。已经有很多研究者将其运用在机器人控制上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模型预测控制的一大特点便是能在设计控制器时将系统的约束纳入考虑,这很好的帮助了我们在控制机器人的同时防止其超过物理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