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春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教师拼音名称:panchunyang

出生日期:1981-10-25

入职时间:2008-06-30

所在单位:轻工化工学院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应用化学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硼属于亲氧元素,与氧结合,容易形成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这些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不仅具有丰富的结构,而且具有重要的物理-化学性能,使其在分子磁体、相转移、光学、电池、催化及化学传感器等诸多领域有着潜在的研究价值。考虑到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的许多优良性能,研究新型的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不仅为探寻商业化功能晶态材料打下坚实基础,而且可扩大我国优势资源的深入利用。但是,但该类晶态材料的合成条件苛刻和晶体表面缺限多,严重影响了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同时,基于硼氧簇单元的空旷骨架硼酸盐新型材料的功能指向尚不明缺,仅是在结构层面上进行设计,与当前以明确功能为导向的研究思路相去甚远,对该领域的应用研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对硼酸盐材料进行创新性的设计或功能开发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尽管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在反应机理上较复杂、反应条件也更难调控,本团队在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材料领域已经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并取得了进展,这对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指导。现阶段,本团队的研究内容是:寻求绿色友好的合成方法,探索不同结构类型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的组装规律及性能研究,为制备应用功能的硼氧簇基聚合物晶态材料提供科学基础。

   

  (2)量子点显示技术作为显示领域出现的一颗闪耀新星,相具有生产成本低,使用寿命长,色域覆盖范围广、稳定性良好等优势而备受关注,在显示领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QD-LED技术不需要背光源,使用的无机QDs材料稳定性较好,在柔性显示和印刷显示领域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钙钛矿型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一直是光电材料的研究热点,如: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具有可调节的带隙,强吸收,较高功率转换效率等优点,因此具有很高的竞争力,但是目前钙钛矿类量子点材料使用寿命短器件不稳定,对环境的污染等问题,亟需开发新型的绿色、稳定、高效的钙钛矿量子点材料。本团队研究工作集中设计合成、高稳定的、绿色的QDs材料,并组装构建高效环保的QD器件从而获得模拟太阳光的健康光源、高效的能量转换材料、新型快速存储类光电材料等等;因此,现阶段本团队的研究内容是:探索新型量子点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质操控,为量子点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做好基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