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文主页 -个人简介

 

颜勇,1979年生。曾先后获医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并有工科博士后科研经历。主要致力于艺术史论、设计史论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翻译,偶涉当代艺术批评、策展活动。

欢迎本专业与跨专业的同学报考其研究生,但应自查是否符合以下条件:(1)对艺术史论、设计史论与人文学术有真正的求学热情与毅力;(2)能潜心阅读学术文献;(3)自信具备较好的逻辑思维与写作能力;(4)自信具备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5)学习与工作态度认真负责,没有等人“兜底的作风;(6)曾仔细阅读导师本人著述。

 

部分著作与教材

《“应物”与“随类”:谢赫对图绘再现之定义的观念史考辨》,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7年。

《西方设计史》(修订版,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24年。

《设计文化:现代性的生成》(第一作者),东南大学出版社,2021年。

《西方设计:一部为生活制作艺术的历史》(第一作者),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

《伪造的艺术》(译),诺亚·查尼著,广西美术出版社,2017年。

《贾斯培·琼斯》(译),伊莎贝尔·洛琳·华莱士著,广西美术出版社,2015年。  

《外国美术史》(参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部分论文

《以艺术进化论为名:美术入华语境中的中国画论》,载《文艺研究》,2011年第12期。

《务实之画:徘徊在现代运动门外的晚清制图学》,载《新美术》,2020年第3期。

《破解现代运动的神话:一种设计史教学思路》,载《新美术》,2017年第1期。

 《竹器艺文理略》,载《新美术》,2015年第1期。

《“以颜色求,终不可见”:徐渭水墨思想中之阳明心学探源》,载《新美术》,2012年第2期。

《文艺复兴建筑理论中的传摹模式》(译),载《美术史与观念史》第5期,2007年。

《西学语境中的传统画论:以“墨分五色”的二三种现代诠释为例》,载《美苑》,2007年第5期。

《张彦远“运墨而五色具”原义考》,收入皮道坚、黄专、彭莱主编《探赜索隐:中国画学研究论文集》,河北美术出版社,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