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颖宗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ang Yingzong

入职时间:2018-12-27

所在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联系方式:yliang@gdut.edu.cn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其他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毕业院校: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学科:工程热物理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智慧能源与大数据

水和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血液与动力。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能源理事会的估算,至2040年全球水资源和一次能源需求将较2014年分别增加35% 和41% 。一方面,二十一世纪上半叶世界能源发展将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其生产过程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另一方面,有限的水资源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全球约40亿人口正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水和能源安全问题成为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两大难题。自2012年以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主要发达国家就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水资源和能源安全问题发布《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水和能源》等报告,高度重视水资源和能源的战略地位。

实践和研究表明,水和能源存在强耦合作用,海洋水-能耦合发生在能产水和水产能过程两个节点,主要表现为:水的物质/能量品位提升与能源的能量品位下降同时发生(能产水),能源的数量/品位提升与水的物质/能量品位下降同时发生(水产能)。而基于此,从水资源和能源的品位、数量及转换过程的本质联系出发,揭示两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和等效关系,具有重要的工程和科学意义。

1-s2.0-S0959652621038737-ga1_lrg.jpg

能源-水资源系统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