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颖宗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ang Yingzong

入职时间:2018-12-27

所在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联系方式:yliang@gdut.edu.cn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其他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毕业院校: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学科:工程热物理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深冷过程

天然气是世界主要的一次能源,因其经济、环保等优点,近年来天然气产业发展迅猛。据预测,至2030年天然气占全球能源总需求的份额将达四分之一,并将于2035年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一次能源。其中,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LNG)是天然气运输的主要形式之一。根据英国石油能源展望预测,到2035年,LNG将超过管道天然气成为国际天然气贸易的主要形式。

目前,LNG通常采用深冷工艺进行生产。由于天然气的沸点仅为-160 °C左右,为实现液化,深冷过程需要将工质压缩至高压,过程能耗巨大。同时,高压缩比也导致压缩机出口工质温度较高(约150 °C),需采用海水冷却等方式对工质进行冷却。然而,海水与工质换热后一般直接排放至大海,大量的余热未得到回收,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因此,对深冷过程进行热集成设计,充分利用工质余热,对提高天然气液化过程的能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


1-s2.0-S0196890421010815-gr8_lrg.jpg

PRICO天然气液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