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颖宗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ang Yingzong

入职时间:2018-12-27

所在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职务:Associate Professor

联系方式:yliang@gdut.edu.cn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其他任职:Associate Professor

毕业院校: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学科:工程热物理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可再生能源系统

        太阳能光热solar thermal power)是一种利用太阳能热能的技术,主要是接收或聚集太阳辐射使之转换为热能来使用。现代的太阳能科技可以将阳光聚合,并运用其能量产生热水、蒸汽和电力。太阳能光热可根据其集热器分为低,中,高温集热器三类。低温集热器的平板一般用于加热游泳池。中等温集热也通常是平板,但用于制造热水或空间供暖,作为住宅及商业用途。高温集热器利用反射镜或透镜聚集太阳光(concentrated solar power,CSP),一般用于生产电力。太阳热能不同于光伏发电,转换效率远远超过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CSP具有蓄热成本低、负荷调节灵活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截至2018年CSP的全球总装机容量达5.5 GW,并将在2022年增长至10 GW,发展迅猛。目前,CSP电站光热转换的方式主要有塔式、槽式和碟式。其中,塔式CSP较槽式和蝶式CSP具有更高的运行温度(达565 °C),使其具有更高的热效率,且能利用熔融盐为传热蓄热媒介从而实现低成本蓄热。得益于以上优势,新建的CSP电站广泛采用塔式设计。

        然而,由于CSP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目前CSP电站的发电成本依然偏高。现有的塔式CSP电站多采用传统蒸汽朗肯循环,但受透平入口温度的限制,其发电效率较低,仅为16%~17%。因此,开发高效的CSP系统、降低发电成本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