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彬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讲师(高校)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wangzhibin

出生日期:1987-11-24

入职时间:2018-01-11

所在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联系方式:wangzhibin@gdut.edu.cn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学科:工程热物理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微流控多相传输

研究背景:微流控芯片技术(Microfluidics)是把生物、化学、医学分析等过程的样品制备、反应、分离、检测等基本操作单元集成到一块通道尺寸为微米级的芯片上,实现传统实验室的功能。由于它在生物、化学、医学等领域的巨大潜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生物、化学、医学、流体、电子、材料、机械等学科交叉的崭新研究领域。而对微流控芯片中流体(包含液滴、颗粒以及生命体等)的流动及热质传输的操控是微流控芯片功能实现的基本保证。

研究思路:本课题组重点研究微流控芯片中的液-液两相、液-固两相流动及其热质传输,并研究颗粒在相界面自组装等界面行为。采用可视化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探究其中的多相流动及热质传输机理,实现了微流控芯片内流体的操控,推动及拓宽微流控芯片的应用。相关成果为新型微流体器件的设计及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