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游(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longjy@gdut.edu.cn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个人简介

201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1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8-201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新东工业集团访学。长期从事脉冲激光微加工工艺与装备研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千余次,其中包括ESI高被引论文1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研究成果曾获得GE基金会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39届MATADOR先进制造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荣誉。参与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自然基金、广东省教育厅项目、广州市科技局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在研项目经费数百万元。2020年至今,连续4年入选World’s Top 2% Scientists榜单。


研究方向具体包括:

(1) 闭环反馈式激光微加工工艺与装备。研发融合在线3D测量、在线过程监测系统的激光微加工系统,通过对加工过程的反馈控制,大幅提高复杂场景下的加工精度和一致性。

(2) 激光转印工艺与装备。基于激光转印工艺,研发专用的转印材料体系、配套工艺和专用装备,实现微尺度金属线路和三维结构成型。目前可实现结构尺度25μm的金属结构成型。

(3) 高速振镜技术。开发基于光栅编码器和数字PWM控制的扫描振镜,光栅尺信号直接反馈控制器,进行构成全闭环的数字控制,其响应速度相较于传统控制方式提高一倍以上。不同于国内普遍的±15供电形式,实验室开发的振镜技术支持宽电压输出,具有自发热低、长期温漂小、高速高精等特点,可满足各类苛刻应用需求。

(4) 其他激光微加工工艺与装备,包括精细雕刻/打标、热功能结构激光制造等。


其他:

毕业硕士生中,100%获得过一等奖学金,50%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30%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华为、比亚迪、中石化等知名企业。

欢迎具有软件、自动化、光学、传热传质过程模拟、机械等学科背景的本科生报考研究生,报名基本要求:本科成绩位于专业前30%,英语四级或六级高于450分。

 

学术主页:

https://www.x-mol.com/groups/longjiangpeter; (中文详细介绍,每月更新)


 

 



 


教育经历

[1]   2008.9-2012.7

清华大学  |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  工学学士学位

[2]   2012.9-2017.7

清华大学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工学博士学位

[3]   2018.11-2019.9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  机械工程 博士后

工作经历

[1]   2017.7-2019.9

广东工业大学

[2]   2019.9-2023.9

广东工业大学

其他联系方式

  • [3]  通讯/办公地址:

  • [6]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