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贻新

研究员(自然科学)

研究员(自然科学) 硕士生导师

所在单位: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

在职信息:调出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刘贻新,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被聘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2020)、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20172019)、广东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72019)、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广东工业大学第十一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9)、第十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广东工业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等10多项。作为主要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等课题30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科研管理》、《科技进步与决策》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SCIE三区1篇、CSSCI20多篇),参与出版专著8部。同时,积极为中国工程院、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花都区、中山市政府、东莞市等部门以及多个地市产业园区提供政策研究和管理咨询服务。


教育经历

[1] 1994.9-1998.7
广东工业大学 | 会计学 | 经济学学士学位
[2] 2001.10-2003.7
中山大学 | 会计学 | 管理学硕士学位
[3] 2009.9-2016.12
广东工业大学 | 管理科学与工程 | 管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9.1-1999.12
 发展规划处 
[2] 1998.9-2004.9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3] 2011.5-2014.12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4] 2014.12-2018.12
 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5] 2004.9-2011.5
 广东工业大学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社会兼职

[1]2018.9-至今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2]2017.9-至今
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广东工业大学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

团队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5年9月,并于2017年2月获批为“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经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心核心成员由原来的12人增加到2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讲师2人,团队成员还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30来人,以及外单位的兼职研究院5名。同时,从2018年起,中心组建了学术委员会。
      中心从国家和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围绕创新理论和创新管理领域中的关键、前沿和热点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并紧密结合我省乃至我国的现实问题提供相关决策咨询服务。一方面进行理论创新,拓展颠覆性创新、开放式创新和可持续转型等相关理论研究;另一方面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调研报告和建议。近年来,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在颠覆性创新与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转型与新技术产业化、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生态系统和科技创新政策、大数据和互联网+驱动下的创新等方面,力求做到问题导向,“顶天立地”,从多个视角、使用多种方法,紧密结合广东省乃至我国的现实问题提供相关决策咨询服务,拓展相关理论研究,为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调研报告和建议。